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老貓家鄉在中壢 --- 作者: 永和老貓

近日老貓母親換人工雙膝蓋骨, 老貓與兩弟一姊一妹們分日回中壢老家看顧, 幾
十年來我早已是貨真價實的夜貓兒 , 在台北有網路,武俠小說,聖經和貓老婆可啃
可玩 ,今晚在家鄉,老貓眼中也有武俠客和電視美女在相鬥,弄得在床上翻來覆去,
月亮早早已掛天邊, 深夜三點半還入不了眠 ! 想想其大原因:有三分之一是思了
念台北嬌滴滴的貓妻和貓女兒!另三分之一是掛憂揪著貓老母的新腳和老病情 !
另外這份量較小的是深深自哀自憐,懷才不遇,有病呻吟,無病也吟,感嘆時光如書
中俠客的刀光劍影, 我身雖具有精神飽滿,炯炯亮亮的一雙厲眼, 但貓齒徒長,貓途
無「亮」, 貓食有一餐沒一餐, 歲月真是半點也不饒老貓呀 !

環境點滴在幻化:

原本老貓中壢家後方有一大遍油綠綠的田地,當然肥美的老鼠也多,貓食確是無
憂無慮,不知甚原因,老農夫將稻子休耕後,鄰家大人們搶著免租錢圈地種菜,花
花綠綠好不熱鬧, 那時這泥土地是我這幼貓和一群牛孩子們遊戲打鬧玩的樂土,
孩子們偷採瓜果吃,烤蕃薯,烤芋頭,打棒球,抓魚蝦,騎馬打仗,扔泥巴戰,像電視劇
一樣天天都在那兒上演!但好景不長,沒多久廣大田地先是被鋪了一地水泥,再蓋
了大廟,供奉起三官大帝,關帝爺,註生娘娘,土地公... 香火還特鼎盛 ! 但我嫌供桌
腳太長,貓與鼠偏偏爬不上桌,吃不到貢品! 後來又蓋有了間一汽車教練場,多了很
多外來轎車穿梭!作案後我等更是逃脫不易!社區活動中心也建了,原來整遍一樓高
,黑不溜丟的屋頂佈滿青苔,牆邊偶有小洞口的老磚房和二樓洋房群也隨著被改建!
有改成三樓的,這種住民是屬比較缺富有的,我的原生寄居老父母家就屬這一類,有
的改成四樓高,四樓半的,公寓的,別墅型的,當然也有堅持保有傳統老屋,死也不改
換的!但為數甚少!又過不多時一間沒廚房的小學及一所警局也爭著開張,一兩年後
,更有整遍大廈型豪宅也在此地拔地而起!房價也悄悄地竄漲,這當然不是我這不愛
按電梯的老貓居住得起, 鄉間馬路電線桿上也開始多了攝影機,老貓母親說道,不清
楚是否鄉里小賊鼠輩變多了, 但我覺得不是這原因,否則我怎天天喊肚子餓 ! 但幾
任老里長和現任的美女里長都把鄉里掛滿攝影機當作極偉大的政績! 隨著如魔術
般的幻化,我寄居的中壢老家,小巷裡風兒也變得特大 ! 陽光卻少了! 每每今晚洗晾
的衣服 , 明早肯定就被強風吹乾! 關了書,電視和日光燈後,老貓整夜裡在床上翻滾
,一直聽到彷彿只有在海邊或在大颱風天才得聽到的風聲,呼呼咻咻! 不斷吹!不停吹
!沒個有止盡的吹!吹得老貓心煩意亂,身體也冷得抖個不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