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盜竹老婦

盜竹老婦

( 作者:無道 2011.10.16於 台北松山機場旁一高樓 )

今天我依例回中壢家載母親到台北醫院看糖尿病,回程時母親總會要我開車順道去她的菜園走走。我非常喜歡逛母親的菜園,除了可以免費摘採母親親自種植的肥美有機蔬菜,帶回家給我家的兩隻可愛的大、小母豬吃(偷指:我的內人和女兒),也可以順便替母親的蔬菜澆澆水,不愛運動的我,就把這澆菜當作運動! 偶爾還可以瞥見母親歡喜收成的微笑。但今天我卻感受到母親的憂心?原來菜園旁出了一個種菜鄰居,她卻是一個私心重又極端無恥的「盜竹老婦」!(後文以「盜竹婦」稱他。)

聽母親說,這年近80歲身體硬朗的「盜竹婦」,常常在菜園裡向一起種菜的老鄰居們吹噓她家的兒孫有多麼的優秀,還是家鄉裡某單位的高級公務人員。幾天前「盜竹婦」想砍一些大竹子來架一個瓜棚,明明菜園旁她自己就種有不少的大竹子,可是她卻捨不得砍自己的竹子,卻要偷偷砍鄰家所種的大竹子。

所謂「偷雞不成,蝕把米」,但這「盜竹婦」卻是「偷竹成了,卻掉把刀」。原來她盜砍完鄰家的大綠竹後,卻把砍竹的「刀母」遺落在鄰家的竹林下。(客家人稱這一種一體成型鐵質短刀為「刀母」,客家話音唸「豆媽ㄇㄚ」。)

被盜砍竹子的鄰居(後文稱「失主」), 他回到菜園看到自己心愛種植多年的大竹子被偷砍了!心中既難過又生氣!他遠遠瞧見鄰家菜園裡多了一個用新竹子所架好的大瓜棚,他心中大概已經猜到「誰家是偷竹客了 !」。「失主」正要離開時卻看到他家的竹林下留有一把九成新的「刀母」,顯然這就是「偷竹客」不小心所遺留下來的證物,「失主」口中不停抱怨 ,然後就把這把「刀母」轉送給另一個鄰家的農婦(後文稱其為「獲刀婦」),同時還大聲咆哮「不知哪個沒良心又可惡的小偷,偷砍我家竹子,卻掉了這把「好刀母」,這把「作案的刀母」,少說也要四、五百塊才買得到!這「偷竹賊」真是活該! 報應!

這時「盜竹婦」遠遠已經聽到「失主」的叫罵聲,他默不出聲! 暗怪自己的不小心! 盜竹時竟掉了這把剛買不久的「好刀母」!

幾天後,貪心又無恥的「盜竹婦」親自來到了「獲刀婦」的菜園。她厚著臉皮想討回這把她的作案工具。「盜竹婦」這樣扯謊說 :「 前幾天有個小偷,先偷了我家的『刀母』,又用這偷來的刀,去偷砍鄰居家的竹子!真是不應該!那天,我遠遠聽到、親眼瞧見「失主」,把撿來的刀轉贈給妳,現在請妳把這刀還給我!這把刀是我掉的!」。「獲刀婦」心知肚明,又暗覺好笑!心想原來這超級貪心又無恥的小偷就是妳!難不成這「偷刀客」;「偷你的刀」;「砍別人的竹」;還這麼好心幫妳「架個美麗的大瓜棚!」。後來「獲刀婦」瞪她一眼,當下就把刀還給了她!還把「盜竹婦」無恥的「要刀行逕」, 轉告知「失主」!「失主」沒去「盜竹婦家」大吵! 但也把這件事在村里傳得沸沸揚揚!

現在村裡的人一看到「貪心的盜竹婦」的一家子,「包含她那優秀的兒孫」都會在其背後指指點點: 「卡小二一點, 這一家人是小偷! 」(台語:小心一點,這一家人是小偷!)

貪心的盜竹老婦,真是得不償失,「盜得了幾根大竹子,失了一家子好名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