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國中資優班 高中得重修...

國中資優班 高中得重修…
暑假一開始,我就跟老二說,這個暑假會很忙,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放假第二天,補習班的學測總複習就揭開序幕,接著是學校補考,過來暑期輔導和模擬考,結束之後是重修,重修完了,暑假也就結束了。
兩個兒子高二升高三的暑假,都是我的噩夢。他們又都是選自然組的二類(不修生物),所有科目都要讀,最後讀九科有八科要補考,高二重讀一年。
老大今年讀大二,放暑假回來跟我說,這學期全部及格,他爸爸看了成績單後說,這可能是他十年來成績最好的一次。雖然兒子不是念頂尖大學,卻是他喜歡的科系,很有自信、很快樂,終於脫離高中那段噩夢生活。
接著老二也幾乎步哥哥的後塵,在重讀邊緣徘徊。有一次他問我,如果重讀會怎樣?我說,你不要管我們父母的想法,即使需要重讀,父母也會接受這個結果。但是我分析給兒子聽:雖然重讀,你還是要再讀這些你不喜歡的科目,但是你數理科比較強,英文也還不錯,到了高三就可以不用再讀你不喜歡的社會科,專心準備二類要考的科目。兒子聽了之後,不再說什麼,乖乖去補考、補習、重修,希望能安然度過高二的求學生涯。
教改喊得那麼響,目的不就是為了要減輕學生壓力;可是一個國中讀準資優班,一個讀資優班,可是高中課業卻是讀得零零落落,到底是要怪教改制度害的,還是我的孩子不爭氣?或是我這個當媽媽的沒有盡到督導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