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騎鐵馬長征八千里 新竹青年壯遊大陸

騎鐵馬登陸 征8300里路
記者陳向鑫金門25日電
June 25, 2012 06:00 AM
經個兩個多月的長途跋涉,楊志國外表就像個遊民一樣,邊騎車還不忘拍照、為自己記錄。(記者陳向鑫/攝影)
經個兩個多月的長途跋涉,楊志國外表就像個遊民一樣,邊騎車還不忘拍照、為自己記錄。(記者陳向鑫/攝影) 
在新竹經營香舖的楊志國(左圖,記者陳向鑫攝影),4月初經「小三通」前往中國大陸展開鐵馬自由行,75天內騎了8300多公里;途中幾度瀕死的經驗,讓他重新找回生命的意義。他的故事與2008年暢銷書「轉山」作者,自雲南麗江古城單騎勇闖西藏拉薩情境相似,朋友以「轉山追隨者」來形容他。

38歲的楊志國目前單身,在新竹縣老家經營製香事業,去年突然興起行腳大陸的念頭。行前他以游泳來訓練體能。

他4月6日出發,經小三通抵達福建後,一路騎著自行車遊歷江西、湖南、湖北、貴州、雲南、西藏、廣西、廣東等地,幾乎繞遍大陸西部、南部九個省份。
6月21日結束「萬里長征」前夕,他回到服役時的金門。因行前限制每天花費不能超過100元人民幣,滿臉落腮鬍和歷經滄桑的頹廢裝扮,讓他看起來像個流浪漢。
他說,過程中幾度想放棄,行經海拔4000公尺的青康藏高原山路途中差點凍死,當時他不斷提醒自己「只要記得呼吸就好」。兩個多月旅程中,車胎破了六次,他都先簡易修補後再上路。
楊志國昨天離開金門前說,經過這趟「瘋狂之旅」,他學會以不一樣的心情來面對生活,也珍惜這次難得的體驗,不排除換個心情規畫下一個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