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聯合國官員唐虔:持續發展離不開教育!

聯合國官員唐虔:持續發展離不開教育!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年6月19日 13:56
  • 唐虔認為,一個國家,上至決策制定者,下至普通民眾,都應養成可持續發展意識。在這方面,世界各國都任重道遠。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也稱『里約+20』峰會)本月20日將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世界各國領導人、數千名來自政府部門、私營部門、非政府組織和其他團 體的參與者將共聚一堂,商討如何消除貧困、促進社會公平和環保等可持續發展議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助理總幹事唐虔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可持 續發展離不開教育,離不開對人的觀念的培養。

根據新華網報導,唐虔說,聯合國於2005年啟動了『教育促進可持續發展十年計畫』(以下簡稱『十年計畫』),目標是透過教育增強人們的可持續發展理念。 作為實施該計畫的牽頭機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制定了《國際實施計畫》,協調各國在教育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做出的努力,並評估其成果。其任務之一是幫助各國 在設置學校課程時增加可持續發展的內容,尤其是小學和中學。

談及中國在教育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唐虔說,中國積極參與『十年計畫』,在基礎教育的課程設置中增加了很多關於可持續發展的內容,並舉辦了一些 相關的校園活動。『我前兩年曾經到中國陝西參觀,陝西省組織過「生態校園」活動,有的農村學校讓學生自己養羊、種草種樹,羊奶可以增強學生體質,羊糞可以 用於沼氣發電,這樣不僅能從小培養學生的生態環保理念,還能帶動農村發展生態經濟。』

唐虔介紹說,此次『里約+20』峰會期間,教科文組織將舉辦一場關於『教育促進可持續發展』的論壇,各國專家與決策制定者將探討教育在各國可持續發展戰略 中起到的作用,總結過去的經驗和面臨的新挑戰,以期在『十年計畫』餘下的幾年裡進一步發揮教育在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的作用。他還說,教科文組織計畫於 2014年『十年計畫』結束之際,在日本舉辦教育促進可持續發展大會,總結十年來教育對可持續發展的貢獻並制定下一步計畫。

唐虔指出,各國在可持續發展方面雖然已經付出了很大努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仍有一些國家對教育的重視程度不夠。他認為,一個國家,上至決策制定者,下至普通民眾,都應養成可持續發展意識。在這方面,世界各國都任重道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