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教育部國家防災日辦理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教育部國家防災日辦理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大成報 (2012-06-26 12:52)  
 
【記者黃俞珍/台北報導】

921地震發生迄今13年,當時重創中臺灣,造成重大傷亡。為記取921大地震的慘痛經驗,教育部以「抗震保安,感動123」為主軸,強化學校地震避難掩護動作要領(蹲下、掩護、穩住3要領)及疏散集合清點與安全回報之訓練,由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分別於國立內壢高中、國立草屯商工、國立鳳新高中辦理北、中、南三區之國家防災日高中職校地震避難掩護演練研習活動。北區與中區已於6月初辦理完畢,26日在鳳新高中舉辦南區研習活動。

研習活動區分3大主軸;主軸一是希望藉由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執行計畫說明,研習後學校須研擬校園師生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計畫,進而辦理推演、預演及正式演練等相關工作,藉模擬實作強化各級學校校園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

主軸二是地震防災疏散避難要領及動作示範解說,主要是釐清以往網路流傳所謂生命三角及黃金三角的迷失與誤解,保護頭頸部避免被掉落物砸傷,不要立即往外衝,慌忙逃避時反而容易受傷;經判斷有需要緊急避難時,再往外疏散。地震是瞬間發生且毫無預警的,惟有在平日建立危機意識,災害發生時立即發揮演練所累積的應變能力,迅速、有效的將災難減至最低。

主軸三則是學校防汛整備與應變,為了謹慎因應評估所在地區災害潛勢狀況,及早規劃與整備防範措施,檢測各項緊急通聯設備與師生緊急聯絡網絡,災害發生時應即時掌握校園災損及師生安全情形,並主動向當地救災單位、災害應變中心及教育部校安中心進行通報與救援,以減低災損,確保校園與師生安全。

「藉模擬實作強化校園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是921大地震給我們的啟示,國立草屯商工蔡慧登校長參與中區研習時表示:「草屯商工經歷了921遷校重建,最能體認地震避難掩護演練之重要性,養成學生在地震時有正確的本能反應,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並做好學校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師生安全是我們大家的責任。」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劉源明專委員在中區綜合座談中期勉學員,藉由本次研習,強化各校之防災觀念,也期許大家返回工作崗位後,要依據所處環境及資源擬定最佳的行動方案,落實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讓我們再次面臨大自然力量的釋放時,能有更好的準備、更正確的本能反應及更熟練的避難技巧來保護自己也保護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