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展

最古老「恐龍」 跟人一樣二足奔行

恐龍展以模型呈現三疊紀生物共處、弱肉強食。
記者林澔一/攝影
恐龍一定會很巨大嗎?「地球上最古老的恐龍展」會顛覆你的看法。阿根廷伊斯基瓜拉斯托地層所發掘到的弗倫尤里龍、黑瑞拉龍、聖胡安龍、曉掠龍、曙奔龍、泛食龍、皮沙諾龍,是現今所知地球最古老的恐龍。

除七公尺長的弗倫尤里龍,其他的體型都很小,和人類差不多。此外,這些最古老的恐龍都以後肢行走,也和人類一樣是二足式步行。

弗倫尤里龍是其中最大隻,是黑瑞拉龍以及聖胡安龍體型的兩倍以上。雖然有學說認為牠們和黑瑞拉龍是同一屬,但從體型之大與發掘年代差異來看,弗倫尤里龍應可看作不同種類的恐龍。
恐龍剛演化出現時,陸地上已有哺乳類祖先的犬齒獸類以及二齒獸類、怒鱷類等各種生物。另外,直立姿勢過去被認為是恐龍重要的優勢之一,但現在知道鱷類祖先當中的幾種,當時也能採取直立姿勢。

三疊紀晚期也是植物、海洋生物、氣候等產生大變動的時代。包含鱷類在內的脛跗類群現今只剩下真鱷類,脛跗類群在三疊紀晚期比恐龍更多樣化。

恐龍是在三疊紀中期到晚期約二億三千萬年前,由初龍類的祖先分支出來;初龍類是包括鱷類、翼龍類、恐龍類等爬行動物的一大類群。古生物學家認為所有恐龍的祖先,或許類似曉掠龍與黑瑞拉龍。如果這樣的看法正確,最初的恐龍就是二足式奔行的小型掠食者。

◦「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展」在中正紀念堂展出至九日廿三日,七月六日舉辦「教師日」,憑教師證可免費入場,採預先報名制,請email至客服信箱info@udngroup.com.tw報名。更多資訊詳見官網http://dino.ishow.gm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