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颱風/來勢洶洶 北市消防局整備完成全力戒備

颱風/來勢洶洶 北市消防局整備完成全力戒備

http://www.cdnews.com.tw 2012-06-19 18:30:26
谷超颱風引來的西南氣流和剛形成的泰利颱風可能聯手夾擊台灣,台北市消防局不敢大意,19日一早就開始檢查救生艇、發動馬達及試射拋繩槍等救災設備。
閻光濤/報導

 輕度颱風泰利正來勢洶洶的直撲臺灣地區而來,加上谷超颱風挾帶西南氣流,可能引發超大豪雨,有鑑於612雨災被罵翻,臺北市長郝龍斌19日上午10時在巡視臺北市應變中心聽取相關颱風因應簡報指出,為因應雙颱可能帶來的豪大雨,即時起災防應變中心二級開設。

 中央氣象局已於19日清晨5時30分發布今年第5號颱風泰利的海上警報,臺北市長郝龍斌隨即於上午10時前往臺北市災害應變中心聽取颱風因應簡 報,並在會中當場指示應變中心提前即時起二級開設;市府15個相關單位包括消防局、工務局、警察局、環保局、觀光傳播局、人事處等人員立即進駐。臺北市政 府消防局也早在日前即通令各外勤大隊及中、分隊作好各項防颱整備,並將相關車輛及船艇等設備準備妥當,隨時因應所需。

 根據19日上午11時30分中央氣象局最新氣象資料顯示,輕度颱風泰利目前中心位置在北緯 19.6 度,東經 114.8 度,即在澎湖的西南方約660公里之海面上,7級風暴風半徑 150 公里,以每小時17轉22公里速度,向東北進行;根據最新資料顯示,泰利的中心目前在東沙島西南西方海面,向東北移動,其暴風圈逐漸接近臺灣海峽南部,對 臺灣海峽及巴士海峽將構成威脅。氣象局並指出,東沙島海面、臺灣海峽及巴士海峽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氣象局同時也發布豪雨特報指出,受泰利颱風及西南氣流影響,19日臺南、高雄及屏東地區有局部大豪雨發生,臺中山區、嘉義山區及南投地區有局部 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溪水暴漲及坍方、落石、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大豪雨地 區則包括臺中市、南投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氣象局指出,20日及21日是颱風對臺灣地區影響最大的時候,民眾應提早做好各項防颱準備。

 臺北市政府表示,將持續掌握泰利颱風的動向並進行分析研判同時研擬因應作為,市級災害應變中心已於19日上午10時二級開設,各編組單位人員同 時進駐。由臺北市長郝龍斌擔任指揮官,統籌指揮應變事宜,主持防颱工作會報,並透過臺北電臺加強宣導呼籲市民,除加強居家環境的各項防颱措施,更要避免不 必要的外出。

 為因應的颱風來襲,消防局除已積極完成各項防災整備工作外,也加強各局處間的橫向、縱向協調聯繫與合作,落實政府防救災整備工作,但更需要的是民眾的配合,民眾應注意居家環境並做好下列各項防範措施: 

 ─若收到市府疏散撤離通知時,應迅速配合市府人員進行疏散作業。

 ─工地圍籬、鷹架、看板及廣告招牌應檢查,取下或釘牢,以免被強風吹落,造成危害。

 ─家中所有的門窗均應檢視並維修,盆景應移至室內,花木事先用支架保護,其他物品則應加強牢固,以免被風吹落,變成傷人利器。

 ─民眾如發現雨水下水道側溝需清淤、路樹需處理或其他事項,可撥打1999市民熱線反映。

 ─若居住處所位於低窪地區、山坡地帶或是於河川地作業的民眾,應預防豪雨山崩、土石流,應及早避難。

 ─家中應事先準備妥收音機、手電筒、急救箱、飲用水、食物及生活必需品。

 ─預先檢查電路、注意爐火、瓦斯管線,在使用爐火瓦斯時注意防範,以免發生火災。

 ─颱風期間如無必要盡量不要外出,以免遭掉落物擊傷;停電期間避免使用火燭,如確有需要,應有充分防範措施以免發生火災。

 ─掉落電線不可用手觸摸,以免觸電,並應立即通知電力公司進行搶修。

 ─為確保颱風豪雨來臨時居住安全,應於地下室加裝自動抽水機,及地下入口處加設防水閘門或沙包。

 ─準備好個人緊急避難包,應具有包括礦泉水、泡麵餅乾等食物、證件影本、一些現金、常用藥品、粗棉手套、手電筒、收音機、電池、禦寒衣物、小毛毯、輕便雨衣、暖暖包、面紙、毛巾、紙筆、備用鑰匙、瑞士刀等應急物品,同時應放在家中或工作場所隨手可取得的地方。

 ─市民若欲了解並取得最新即時氣象資訊、淹水潛勢資訊及避難安置資訊,可至臺北市防災資訊網查詢相關資訊,網址為:http://www.tdprc.taipei.gov.tw

 ─在颱風期間需要緊急援助時可利用「1999」或「119」電話報案。

 ─若需向家人報平安,可利用內政部消防署1991報平安留言平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