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粽葉飄香 散發道德芬芳

粽葉飄香 散發道德芬芳

【聯合報╱何石松/新生醫專副教授(桃縣中壢)】
2012.06.23 02:13 am


端午節始終流傳著一個感人的傳說。

晚唐黃巢之亂時,黃巢見一名女子背大牽小的在逃亡,覺得奇怪,問明原因,才知這位客家女子之兄嫂,皆為黃巢部下殺死,為存其香火,乃將侄子背在身上,而小的則為女子所生;萬一情勢緊急,只好棄小救大,以存兄嫂骨肉。

黃巢深受感動,便叫她在門口插上葛藤艾草,女子趕回家在山坑徑口上掛滿葛藤,救了全村人。因此,後人乃叫該村為「葛藤坑」。後來客家人都自稱是來自葛藤坑,這也是掛葛藤避邪習俗的由來。

這個傳說,不只在客家莊流傳,也在許多地方有類似說法。把千秋美名歸之女子,其實是厭惡戰爭,盼望政治清明,一種無可奈何的訴求。傳說固然有感動人心的地方,但真正的故事卻存在於正史。那便是鄧攸無子尋知命,恍見棄兒在夢中。

原來,晉朝永嘉之亂,鄧攸向南逃亡,道路愈來愈難走,輜重人馬也愈來愈少,他帶著一姪一子;其弟已死,留下一姪,肩挑兩兒,負擔愈來愈重。心想,如果帶著兩子,恐怕難以俱存,不若擇其一子逃走,便與妻子商議,準備棄子以救姪。便乘其熟睡之際,悄然離開。不料數日之後,其子哭奔前來,鄧攸又將其子縛於樹上,傷心而別。從此,鄧攸再也沒有見到兒子。

如此一個真實故事,卻不敵葛藤坑的傳說。原來,人們多麼盼望鄧攸無子的悲劇,能幻化成葛藤坑女子的子姪兩全,全村俱安。誰知鄧攸棄子,全家心碎,整個家族都在動盪不安的洪流之中,面對葛藤艾草,粽葉傳香之際,能不多一份傷感?

然而,葛藤女子為何要逃亡,是因為黃巢造反;黃巢為何要持刀殺人,據聞是他雖然滿腹才華,三次科考都錄取卻因長得太醜而落第。果真如此,考試不公所引起的動亂,不可小覷!台灣教改更應審慎為之!

真是鄧攸無子尋知命,千載佳名歸裙釵!多少溫柔敦厚的故事,如孟姜女的「五月裏來是端陽,蚊子咬人痛心腸;蚊子要咬奴家血,莫咬吾夫萬杞梁」,隨著粽葉飄香,散發著道德的芬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