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基測作文項目有兩千五百人得到零分

關心兩千多個考零分的孩子
基測成績公布了,媒體報導集中在名校的入學門檻分數,哪些特殊的考生上了名校,誰的作文拿到滿級分…。這些優等生,可能是台灣多少學生心想「有為者亦若是」的對象。但從教育,尤其是國民教育的意義來說,應該關心的是一般學生在校園裡遭遇的問題,應該是如何協助孩子適應環境,維持學習動機,把基本的知識和做人做事能力培養出來。
若換從社會議題角度來看,那麼,今年基測作文項目有兩千五百人得到零分,這件事應該比某篇六級分作文究竟是怎麼寫的,受到更多重視吧!1000個孩子作文完全空白,800個孩子只抄了題目;還有幾百個寫了,卻被評為零分。他們受過九年教育,卻不具備最基本的文字表達與溝通能力。這不該是社會更值得關心的題目,更需要照顧的對象嗎?
此事當然非同小可。文字是人類文明傳遞、累積知識最重要的工具,是人與人間正式互動的核心管道,也是我們教育系統最強調的項目。台灣的小孩花多少年時間學「寫字」,從小一開始就講究用文字記誦、考試、評量的教育系統,竟然有那麼多孩子,上學九年之後,在這方面缺乏最基礎的表達能力。那我們如何期待他們會從其他方面獲得甚麼成就?
這明明是嚴重的失敗,但從教育行政系統,到新聞媒體,卻都選擇不看、不問、不解釋、不處理,也因此年復一年同樣問題難以改進。台灣長期太習慣於「錦上添花」的教育資源分配模式,成績表現愈好的孩子,可以從老師、學校、教育單位及社會關注上,獲得愈多的關愛眼光;12年國教到現在傷腦筋的竟然是明星學校的定位問題。但從「分配正義」而言,從教育目的而言,真正需要的是對弱勢補助的「雪中送炭」精神,將有限的資源,運用在那些先天或背景上匱乏的孩子,把他們拉上來,給他們參與社會、建立自信的基本能力。教育資源用在他們身上,效應一定高過「錦上添花」,可以給社會帶來整體的向上改變。
作師長的,管教育的,多關心那兩千多個作文零分的孩子吧!

........................................................................................................

 

基測寫作奇想 死亡是最棒發明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0日電)今年基測寫作題目為「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心測中心透露,考生對發明奇想多,除想到衛生紙、文字以外,連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生前名言「死亡是最棒發明」也出現文章中。

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今天公布「101年國中基測寫作測驗」級分分配,在21萬餘名考生中,僅3954人拿下最高6級分。

台師大心測中心說明,多數考生以敘事說明的手法行文,以議論抒情方式表達此項發明「對生活影響」的情形、個人感受和省思。閱卷委員也指出,獲得5、6級分的優秀作品,除能清楚闡述發明在日常生活發揮的影響外,還能進一步帶出個人深刻感受與社會環境的關聯。
心測中心舉例拿下6級分的高分作品,包括台北市中正國中考生以「文字」發明,書寫對歷史文化的追懷和感慨;台北市興雅國中考生敘寫「衛生紙」,引申出甘於污濁、捨己為人的情操;新竹三民國中考生,則以自幼失聰因「助聽器」的幫助,而重獲新生的喜悅。

寫作測驗核心閱卷委員、淡江中文系榮譽教授曾昭旭分析,6級分作品每篇都各有不同深度,因為「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題目設定沒有規定一定要是「人類的發明」,所以也有不少考生突發奇想,出現「母親」、「路邊花草」和「生命」等作為「發明」敘寫。

賈伯斯在診斷出罹患胰臟癌後,在2005年出席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講。當時他用3個故事跟畢業生分享,其中第3個故事,就是談及「死亡」,賈伯斯說,「死亡是生命最棒的發明」。賈伯斯的這場畢業致詞,也曾一度引發網路迴響。

曾昭旭說,今年就有考生將賈伯斯生前所言「死亡是生命中最棒的發明」當做是一項發明寫入文章中,雖然乍看之下有些無厘頭,但只要具體說明,有無該項發明對生活造成的影響,就視為成立。

心測中心分析,今年寫作測驗整體而言,考生取材豐富多元,出現不少意涵深刻的文章,行文通順度也有提升,文不終篇的比例也普遍降低。1010620

*********************************************************

衛生紙喻奉獻 邱子容神來之筆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興雅國中學生邱子容基測滿分,寫作測驗「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中,她以甘願奉獻的「衛生紙」發揮,妙筆譬喻獲得六級分,也成為今年全國基測考生的寫作範文之一。

邱子容說,基測寫作測驗時,聽到同班同學在同一試場內不斷拿衛生紙擤鼻涕的聲音,讓她聯想到自己國小三年級時,一次在課堂上突然腹痛難忍,衝向廁所解便後,卻發現廁所內無衛生紙可用的窘境。當時直到十多分鐘後下課鈴聲響起,同學也來上廁所、遞上衛生紙才解圍。

她說,寫這段回憶心中有陰影,覺得丟臉,落筆時有些擔心。直到成績公布,題材獲得閱卷老師青睞才鬆一口氣。未來樂於和大家分享這件趣事,她現在也養成隨身攜帶衛生紙的好習慣。

邱子容今年以興雅國中第一名成績畢業,並以免試管道錄取北一女中。服務於松山工農的父親邱志賢鼓勵她參加基測驗證實力,結果拿到滿分,且寫作文章成為全國的樣本典範。她未來想當眼科醫師,做一名頂尖眼科醫生服務病患。

*********************************************************

考前喪母 孝子侍病父 選竹中



〔自由時報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國中基測成績昨天公布,來自低收入戶家庭的公館國中學生吳昌賢,在考前一個月遭逢喪母之痛,他化悲傷為力量,含淚苦讀以慰母親在天之靈,終於考得四○三分,學校預估可能達到建國中學的入學標準,但孝順的他選擇就讀離家較近的新竹中學,他說,「這樣比較方便照顧住院的爸爸!」

考前喪母 孝子侍病父 選竹中

父親車禍 長期住療養院
吳昌賢在國小二年級時,父親不幸因車禍傷及腦部,長期在療養院接受照護,他借住伯父家,生活起居靠好心的伯父、伯母接濟。

他沒有因此而自怨自艾,個性獨立又自愛,就讀國中後,師長得知他的家庭狀況,對他疼愛有加並經常鼓勵,他三年的成績都維持在中上,學校也看好他有考上新竹中學的實力。

未料,畢業考前、基測前一個月,吳昌賢的母親不幸往生,讓他的心情大受影響,但他化悲傷為力量,苦讀考得四○三分的好成績。

吳昌賢昨天得知成績後,第一時間傳送手機簡訊給班導師呂佳玲,「老師,我好爽喔!」表達內心的興奮之情,讓呂佳玲也欣慰不已;她說,昌賢小小年紀就承受家庭變故,讓師長都很心疼。

吳昌賢說,很感謝師長們的照顧,考前得知母親過世,師長給他最大的支持和鼓勵,他要選擇離家比較近的新竹中學就讀,方便照顧住院的爸爸。昌賢的孝順乖巧,讓師長感動地紅了眼眶。

**************************************************************

媽媽自己教 基隆首位自學生403分


中國時報【陳雨鑫╱基隆報導】

國中基測昨日公布成績,基隆市首位在家自學的學生江約珥今年以四○三分的成績(PR九八)拿下信義國中最高成績。江約珥說,能有這樣的好成績,全都靠媽媽按部就班的教導。
江約珥申請在家自學,雖然沒有到校接受學校系統教育,但家人給予他更好的教育環境與資源,讓他的成績出類拔萃。

江約珥的媽媽黃慶苓說,兒子準備進國小時,因為宗教關係,爸爸建議讓他在家自學。沒想到一晃眼就九年,九年來她每天都安排課程,親自教兒子念書,只有段考、模擬考時,兒子才會到校考試。

對當初決定在家學習,江約珥覺得這樣並沒有不好,反而讓他得到更多,每天只有早上的課,頂多下午再上一堂,休閒時間變多,接觸世界的機會也變得更多。

面對即將接受學校系統的教育,江約珥說,並沒有特別期待,也沒有特別的想像,一切順其自然,學習該學習的。
**********************************************************

基測滿分生讀書 加強不愛的科目
2012/06/21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何烱榮/彰化報導】
滿分考生劉冠澤(左二)與吳承峰(右二),劉冠澤的爸爸劉哲宗(左一)及吳承峰的媽媽張麗嬌(右一)都以兒子為榮。 記者簡慧珍/攝影
國中基測成績單昨天公布,彰化縣2名滿分考生吳承峰、劉冠澤都就讀彰化市陽明國中,也從小喜歡閱讀,養成專心讀書的好習慣,課後複習事半功倍,基測考取滿分,師長都不意外。吳承峰、劉冠澤有很多相似處,都住員林鎮,過去3年由家長開車接送上下學、沒課後補習、參加過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基測考後核對答案,全部都對,滿分關鍵在寫作測驗,陽明國中註冊組長韓顏吉說:「在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得過獎,應該沒問題。」果然兩人寫作測驗滿分、基測也滿分。
「感謝上帝,給我很好的家庭、老師和同學」吳承峰對生活充滿感恩,他的鋼琴、小提琴琴藝精湛。導師蔡明翰表示,吳承峰做事、讀書的專注度高,自我要求高,有旺盛企圖心,還願意反覆練習。
國文是吳承峰較不擅長的科目,他的對策是「花更多時間,反覆的讀,讀熟為止」,他認為不喜歡數理科目的學生,應該用更多時間加強數理,不喜歡、沒興趣就不想碰,成績只會越來越不好。
劉冠澤從小廣泛閱讀,偏愛科學類書籍,最敬佩物理學家費曼,繼愛因斯坦之後,開創量子物理研究領域,也喜歡洪蘭、曾志朗探討人類腦神經的文章,劉冠澤立志念醫學系,研究人類大腦。
他認為身為學生「每一科都要熟讀」,上課時要專心聽課、抄筆記,邊背重點,課後複習就較輕鬆。因為廣泛涉獵各科書籍,劉冠澤知識豐富,小六參加第二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獲得全國高年級組第一名,那次寫作題目是「一次最難忘的聊天經驗」,劉冠澤說,滿難寫卻得到第一名,真是「最難忘」的經驗。

**********************************************************

戴勝益—FB朋友,60個就夠了


很多人以為我創業時,靠的是家族與父親的幫忙。事實上,我沒有從家裡拿任何一毛錢。我不希望自立門戶後,又用家裡的資源,導致我的事業又變成家族的分支企 業,這樣我就白走創業這一遭。但沒有錢怎麼創業?其實我是在沒有任何抵押品的情況下,向66位朋友,籌到了1.6億元的創業資金。

很多人問,為何我可以借到這麼多錢?也很多人因而問我:「人脈要怎麼建立?」我始終認為不要講人脈,要講人緣。人脈是有目的、有功利因素存在的,而人緣則是讓別人喜歡你,只要你人緣佳,人脈自然就好。

現在年輕人常說,我在Facebook上有600個朋友,但其實他真正認識的沒有幾個。當他有困難時,600人之中,又有多少人能幫助他?

這就是人脈,不是人緣。大家以為透過網路聯絡感情很容易,一個按鍵就能送出新年祝福給600個朋友,其實往往他的朋友就是因為這樣被他搞丟。像我過年收到罐頭簡訊,不會有太多感覺,也常直接刪掉。

所以建議大家不如把600個朋友刪除剩60個,保持跟這60個人的聯絡。可以見面,就不要講電話;可以講電話,就不要透過電腦螢幕,這樣才能建立人緣。

而 我的人緣是如何建立的?我想是因為我從出社會到創業的11年間,每天都會留意身旁人的需求。例如,當別人問我:「這個單字你懂不懂?」我絕不會說:「不懂。」我會說:「我幫你查一查。」別人問:「你認不認識某某某?」我絕不會說:「不認識。」我會說:「我想誰應該認識他,我幫你問一問。」

當你有幫助人的習慣時,別人就會自動來找你。一年365天,11年來我已累積了4千多個幫忙。

不過,記住這個4千多個幫忙,千萬不要一次提領光,這樣大家才會覺得你是可交的朋友。我當初在家族企業工作,根本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創業,所以之前對別人的幫忙都出自真心,於是當我創業需要資金時,大家都是一呼百應,有位當兵同袍甚至拿了房子讓我去抵押。

這是團體作戰時代。古代可以獨善其身,好好讀書,中個舉人、狀元,你的人生就成功了。但在現代社會,一個人是不可能成功的。

因此,我常跟年輕人說,當別人搭一座橋過來找你時,你不要把它拆掉,你要讓他走過來,你再走過去,彼此才有互動。若把橋拆掉,你會變成離群索居,人生就很難成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